[南部] 高雄市鳳山區【台北大腸紅麵線】料多實在口味如一 做工用心又仔細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受苦無人問,行到田中央;行到田中央,為著顧三當,顧三當,不驚田水冷霜霜。炎天赤日頭,悽悽日中罩,有時踏水車,有時著搔草,希望好日後,苦工用透透,用透透,曝日不知汗那流。

看到這段歌詞,不知道大家耳邊是不是也響起熟悉的旋律呢?這首農村曲,全曲以輕快的旋律講述耕者的辛勞與期盼,每日的辛苦耕耘不為別的,只為一家大小的三餐溫飽。

這也正是我們今天想和大家介紹的-大腸麵線 的由來。

「根據老一輩人的說法,源自於台灣早期的農業社會的麵線羹,是當時的主婦烹煮給農耕者的點心。
為了便利多人享用,通常將麵線煮成一大鍋,並沒有加入任何配料,不過由於靠海地區盛產蚵仔,所以丟入蚵仔來補充營養,於是演變成現在我們吃到的蚵仔麵線。麵線羹後來傳到各地,依當地物料出產的差異,加入大腸、肉羹等不同材料,這也是我們在南部常吃到蚵仔麵線,在北部較常吃到大腸麵線的原因。」-小吃大器



這家位於草衙附近的台北大腸紅麵線,其實已經開了滿長一段時間,只是每次出門經過都還沒開,回程又不順路。所以一直都沒去吃過。
也正好是這些天天氣轉涼,晚上突然很想吃一點熱呼呼的,但份量又不想太多,自然就想到這間紅麵線啦!



店面不大,主要人手就是老闆和家人而已。
店內品項也很簡單,就只有紅麵線和滷大腸、肝連肉三種,若是喜歡清麵線的,這邊也有提供不加料的選擇喔!

我站在招牌前發呆了快一分鐘,思考要不要加點大腸時,老闆已經很熱情的招呼我讓我先坐下來再慢慢看。

坐下來思考一分鐘後,我終於決定要一碗大碗紅麵線和一份大腸啦!




因為麵線是已經煮好的,所以老闆淋上蒜蓉醬油和香菜就上桌了
香菜和蒜蓉醬油把麵線的香氣都提升起來,讓人食指大動啊!

雖然說55元對我童年麵線35元的印象來說是有點貴,但是物價飛漲也是沒辦法的事。
話不多說,讓我們趕緊開動吧!



桌上有提供三種醬料:辣椒、蒜蓉、烏醋。
端看你個人喜歡哪種口味,就按照喜好去添加吧~



我不敢吃太辣,只加了一點點辣椒醬,顏色上雖然看不出來,但是加入辣椒醬後感覺到麵線羹的熟悉味道中帶了點辣椒的獨特香氣,由於辣椒加的分量不多,所以在品嘗時隱約在舌尖有感受到微微的辣度。

辣椒的香氣與刺激讓原本樸實的麵線羹更加挑動胃口,搭配上淋上的蒜蓉醬,原先一直感覺肚子有點飽卻又似乎有點餓的我頓時胃口大開



雖然價位確實不比童年,但這家大腸麵線還是非常有料的!
麵線羹中放的大腸不少,隨便都能撈到~

不知道是不是北部口味加大腸而非蚵仔的關係,吃起來沒有腥味,且因為採用蒜蓉醬而非烏醋,所以雖然看不見顆粒狀的蒜頭在碗內,但吃起來卻帶著濃濃的蒜香,而北部口味的調製更讓這碗麵線羹吃起來少了南部麵線的甜味與酸味,不過這反倒讓這碗麵線羹吃起來味道更加中和實在,比一般南部口味更多了鄉土氣息的感覺

麵線羹的勾芡恰到好處,一湯匙舀起來呈現大部分會乖乖待在湯匙上,不會稀到像一般麵條 一樣溜下去,可也不會太稠,因為當麵線羹再從湯匙邊溢出滑入碗中時依舊是滑溜的液態,而非凝固的半固體,這樣的勾芡程度讓縣縣羹易於入口,同時也讓人不易生膩。

麵線羹中的大腸,處理得非常乾淨,沒有任何雜質與腥味。吃起來有Q度,卻不會像橡皮一樣咬不爛,同時帶點脆度,讓人能完整品味到大腸獨特的風味



最令我意外的是,老闆竟然還在麵線羹中放入肝連肉
與麵線糊同樣顏色,看起來並不醒目,但當你吃麵線羹吃到它時卻是會有著意外的驚喜~
肝連肉咬起來雖然有嚼勁,但不會過老過硬,一點也不用擔心會軟軟的麵線羹中還會出現咬不動的食物喔!
即便是(像我一樣)牙齒不好的朋友也能放心享用啦~




接下來是我們的滷大腸。
雖然我不知道詳細作法,但是我真心覺得這家的大腸超好吃!
別看店面小小的,老闆可是很用心做事。
雖然一開始我被50元一小盤給嚇到了,但是實際吃過後覺得這價位的確值得!

這家的大腸,從裡到外處理的都很乾淨,吃下去不會有奇怪口感,也沒有一絲異味;而大腸送入咬下去不只是有回彈的Q度,同時仍保有脆感,當你咀嚼時不會像橡皮咬半天還咬不爛。而沾上蒜蓉醬更是將大腸以蒜蓉方式把它的香氣更加提升,令人欲罷不能呢!

而這家的蒜蓉醬也很特別,不是一般蒜頭醬油的顆粒,而是真的做成蒜蓉與醬調製,吃起來還會帶點沙沙的口感,在去腥也保持不會過鹹的程度,真的值得推薦給大家!



如果你喜歡大腸麵線,想找一間料多又豐富的大腸麵線來好好享受,那我推薦你這間-台北紅麵線。
老闆親切,用料實在,處理上也很認真。將大腸、肝連這些傳統意義上的下腳料變成一道令人喜愛的小吃,喜歡吃麵線的你一定要來試試看~!

台北大腸紅麵線
地址:830高雄市鳳山區五甲三路84號
營業時間:11:00~22:00
公休日:週一
✤更多臺灣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屏東地區美食推薦,請參考臺灣南部美食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